歡迎瀏覽山谷樂器網站

 
首頁 > 山葉音樂教室 > 2022 秋季新班 > Yamaha音樂教育系統介紹








  孩子的發育隨著年齡成長,產生不同階段的需求,配合不同成長的需要,並兼顧身心發育給予適當教育,因此,我們應當在發育顯著的時期給予適當的能力培養,才能不勉強地、自然而然地養成能力,這就是Yamaha的「適齡教育」。    


  如同成長曲線圖所示,聽音能力、讀譜能力、彈奏能力(些微運動的控制能力)都會依年齡成長而有所不同。以自然的指導方式同時也培育孩子完整聽取音樂所有要素的能力(音高、節奏、表情…)、音樂的感受力及音樂的表現力。  


  在孩子成長顯著的時期針對該項能力進行指導,便能自然獲得有效的教育成果。相反地,不慎選擇適當時期卻要求相同的成果,則必須花費更大心力。  


  在幼兒階段的小朋友正值聽力大幅成長的時期,Yamaha利用這個特性在課程中讓孩子將「耳朵」聽到的音樂「唱」出來,然後再「彈」出來,這便是奠定音樂基礎的方式。  







 

四歲是孩子身心靈發展的重要時期,Yamaha以50年教學研究與經驗證明,四歲更是音樂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期。藉由各種音樂體驗培育綜合音樂能力,同時也培養鑑賞力、表演力、專注力、創造力。

Yamaha以豐富的音樂教育經驗、系統化的教學,
透過「聽」、「唱」、「彈」、「讀」、「創作」等學習要素,培養孩子綜合音樂能力。

   



     
   
     
  在適當的時期培養孩子正在發展中的能力  
  配合孩子的年齡與發展所設計的課程  
     



   

「聽見及感受」是接觸音樂的基本方式。透過聆聽許多樂曲,感受音樂所擁有的內涵,同時培養聽力,在無樂譜時也能將聽到的歌曲演唱或彈奏出來。

   

用音樂表達自我的第一步就是「歌唱」。以歌詞或Do Re Mi來唱出各式各樣的歌曲,確實地掌握所蘊含的情感,並學會以演唱來詮釋歌曲的意象。
 



   

課程中設計讓孩子學會彈奏的技巧,培養「具有感情及詮釋的音樂演奏力」,另外透過合奏的方式,體驗「興同伴一起合作彈奏音樂的樂趣」。

   

將唱過或彈奏過的樂曲在樂譜上進行確認,指導孩子讀懂樂譜上的音符與各種記號,並學習如何照著樂譜指示彈奏。

 



   

Yamaha 的最終教育目標是「讓孩子將自己的心情透過音樂表達出來」。為旋律搭配伴奏、創作歌曲或即興演奏...培育孩子在音樂方面的創造力。

 

Yamaha 是「綜合音樂教育」
透過聆聽、歌唱、彈奏、
讀譜、創作等各項要素,
培養對音樂的感受力與創造力。

 


  資料來源:Yamaha音樂教室招生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