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瀏覽山谷樂器網站

 
首頁 > 山葉樂器 > 數位鋼琴 > CLP 系列 > CLP600 系列產品特性  


資料來源:整理自Yamaha官網

音色 (Sound)

  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頂級演奏平台鋼琴

只要一個按鍵,就可選擇CLP系列產品所搭載的兩款世界知名演奏平台鋼琴,讓您針對彈奏的曲目使用適合的鋼琴音色。CLP600系列不僅只有音色取樣,更能重現Yamaha CFX演奏型平台鋼琴以及傳奇的貝森朵夫帝王級琴上每一個細微精密之處。

  CFX遠近馳名的有力音調

Yamaha的旗艦演奏型平台鋼琴CFX,擁有足以傳遞至音樂廳最遠處的音色,完美呈現明亮的高音及有力的低音共鳴。在2010年的著名國際蕭邦鋼琴大賽中,優勝者即是選擇彈奏CFX,自此時起,它便在許多偉大的現代音樂盛會中榮獲肯定與讚揚。

  貝森朵夫帝王級琴的傳奇音色

貝森朵夫創立於1828年,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仍使用維也納傳統手工製琴技術的鋼琴製造商,在業界獨樹一格,其獨特渾厚的低音、宛如歌唱般的高音以及豐富的音色音調,被稱為「維也納之聲」。貝森朵夫鋼琴的發展受到許多作曲家影響,例如布拉姆斯、史特勞斯,演變成為唯一能夠承受李斯特狂熱式彈奏的樂器。

每一款貝森朵夫鋼琴都是由豐沛經驗的製琴師經數小時手工製作而成,保有最初的精心設計和安排。在2008年,貝森朵夫成為Yamaha集團的一份子,隨後在2014年,Clavinova CLP系列將貝森朵夫帝王級琴的尊榮音色納入採樣音源。


觸鍵 (Touch)

  以演奏型平台鋼琴製造工藝為根基
(搭載於CLP-685 / 675)

平台鋼琴鍵盤的其中一個特性是在輕彈時有輕柔觸感,而在用力彈奏時有較重的觸鍵感受。相反地,一般非平台式的鋼琴鍵盤在承受不同彈奏力道時,彈奏者感受到的觸鍵重量相同,這也是普遍來說數位鋼琴鍵盤與平台鋼琴鍵盤最明顯的相異之處。Yamaha研發的GrandTouch鍵盤機制,就是為了重現在平台式鋼琴上獨有的鍵盤阻力,使彈奏感受更貼近真實樣貌,這造就了一台對於觸鍵反應更敏銳的樂器,提供比以往更大的動態範圍。現在,您可以在彈奏時擁有更多控制權,在輕柔彈奏時感受細緻的樂音,或在用力演奏時感受更強、更明亮的音色─如同您正在彈奏一台平台鋼琴!

  臻至完美平衡
(搭載於CLP-685 / 675)

鋼琴家之所以偏愛平台鋼琴,不僅是因為它們的音色,其鍵盤對於彈奏的反應也十分重要。敲擊平台鋼琴的鍵盤時,會有與彈奏力道相對應的反饋;依據琴鍵與內部機制的平衡,琴鍵在彈奏後會回到原始位置,發音機制不同導致數位鋼琴很難重現平台鋼琴琴鍵獨有的自然回彈。Yamaha在研發GrandTouch鍵盤期間,細心研究此琴鍵機制,終能在今日於Clavinova數位鋼琴上再現這項精緻的平衡。無論您彈奏的是基礎樂曲或是一場無懈可擊的音樂演出,GrandTouch可提供您如同彈奏平台鋼琴的細膩感受,使音調控制更統一並精確節奏,讓旋律表現流暢無虞。

  充分展現您的音樂藝術
(搭載於CLP-685 / 675)

彈奏數位鋼琴時,琴鍵的後端可能會成為想要完整呈現音樂時的一種挑戰,因為琴鍵後端距離整個機制運作的支點非常近,當您敲擊鍵盤的區域距離樞紐點愈近時,因為力矩變短,需要施加的壓力愈大。 透過更長的距離,GrandTouch鍵盤提供給彈奏者更長力矩,賦予更好的表現控制力,即使觸鍵區域位於琴鍵後端也沒問題。這樣的支援長度與Yamaha高階平台鋼琴相同,也是所有數位鋼琴中力矩最長的款式。

  任何細節都不容溜走
(搭載於CLP-685 / 675)

我們的手指遠比想像中還要敏感,對鋼琴家來說,琴鍵的觸感尤為重要。GrandTouch鍵盤具備Yamaha自行研發、以高品質仿象牙材質製成的白鍵,黑鍵則是合成烏木。仿象牙琴鍵鍵面重現傳統原音鋼琴所使用的真實象牙鍵盤之觸鍵表面質感,搭配高吸收材質,可以避免指頭在歷經數小時的練習後出現的滑手,同時維持理想的質感。超過百年的製琴經驗累積,凝聚為Yamaha獨有的技術,讓琴鍵保有自然和舒適的觸感。除了觸感,琴鍵的外觀以及精緻質地也是其他數位鋼琴無法相提並論的,勢必能讓鋼琴家在首次體驗Clavinoa的那刻起就為之驚艷。

  GrandTouch鍵盤的設計理念
(搭載於CLP-685 / 675)

研發GrandTouch鍵盤的目的一向非常清楚:我們想要重現平台鋼琴的回應體驗。

例如,平台鋼琴其中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擁有彼此相異的琴鍵感受,從輕柔地彈奏到用力敲擊,平台鋼琴對於不同的觸鍵方式會產生不同的回應─在溫柔彈奏時,琴鍵會微微移動;但在用力彈奏時,琴鍵則會給予非常有力的回應。

Yamaha在設計GrandTouch鍵盤期間,針對琴鍵機制與重量、琴鍵樣式與彈奏時琴鍵產生的摩擦力,都經歷一番深思熟慮。為了達成目標,我們將琴鍵承受輕/重彈奏力道時的觸感差異拉大,讓您可以自然地感覺到彈奏不同音量時琴鍵的相對反應。

此外,我們所設計的GrandTouch鍵盤讓您可以彈奏出足以與平台鋼琴匹敵的表現力,從您的手指接觸到GrandTouch鍵盤的那刻起,直到傳遞至鍵盤內部為止,琴鍵將提供您最直接的反饋感受。

不僅如此,我們還創造出一種模擬平台鋼琴琴槌提起的機制,重現在琴鍵敲擊後的離鍵體驗。有了這個機制,GrandTouch可以展現真實擒縱機制才有的琴槌釋放感,並且感覺到後續在彈奏停止時出現的離鍵反應。

我們誠摯地鼓勵您體驗與平台鋼琴反應極度相似的GrandTouch鍵盤,從連續彈奏、擒縱機制直到最後一個音休止。有了它,您可以在演奏期間透過整組鍵盤和相關機制,完整掌握每一次的表演。





更多特色 (More Features)


Clavinova的科技

  創新科技讓演奏更輕鬆

Clavinova是數位鋼琴的創新系列產品,在提供演奏平台鋼琴的觸感與音調的同時,持續精進自身性能─它是卓越鋼琴的終極代表。Yamaha超過125年的傳統鋼琴製作專業與知識,讓此樂器足以提供有如彈奏傳統演奏鋼琴的真實體驗。Clavinova數位鋼琴利用最頂級的技術創造平台鋼琴音質,無論是初學者或專業演奏者,皆能擁有獨特的彈奏經驗。它模擬平台鋼琴的觸感與音調,並以不留痕跡、讓人樂在其中的方式,將數位轉換為傳統鋼琴。<>
 


出色的鋼琴音色

  VRM模擬共鳴系統--由演奏型平台鋼琴創造的獨特混音效果
(搭載於CLP-685 / 675 / 645 / 635 / 665GP)

平台鋼琴是藉由鋼琴整體的聲音共鳴,使聆聽者被樂音包圍,而Clavinova透過進化的模擬共鳴模擬技術(VRM)重現此效果。原始的VRM計算鋼琴上88個琴鍵的所有琴弦狀態,從一個瞬間到下一步、以及踩下制音踏板的時間點與深度。現在,進化的VRM還能計算出高八度音的琴弦共振,以及完整的響板、支柱和框架的共鳴。這項技術讓表演更活靈活現、明亮且豐富,真實呈現在鋼琴演奏中存在的無限種影響因素。

從斷奏到圓滑音 -- 反應演奏者觸鍵音色的極致表現力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Clavinova配備Yamaha的平滑釋放(Smooth Release)技術,在彈奏斷奏時能有清脆的音色,並在緩慢放開琴鍵時擁有更多迴盪的聲音。這讓彈奏者的演出擁有更細緻的迴響效果。


  完美搭配琴鍵受力程度的順暢音色轉換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傳統鋼琴的音色會在一長段期間後衰減,演奏者可以改變音色的音量以及動力。只需要改變在琴鍵上施加的力道,即可創造出厚實且明亮的音調。

Clavinova具備有長期精心採樣的鋼琴音符錄音,利用內含豐富細節且極致獨特的Yamaha技術重現,使音調轉換順暢無礙,反應演奏者的觸鍵。

同時,藉由多位鋼琴師的反覆測試與調整,讓Clavinova足以擁有與平台鋼琴相似的表現感受。

離鍵取樣
(搭載於CLP-685, 675, 645, 635, 665GP)

在演奏家的手指離開平台鋼琴的瞬間,會因為制音器落在琴弦上以停止聲音的動作,讓樂器音色有些許改變。離鍵取樣具備這些改變的實際錄音,忠實重現鋼琴音色中最細微的改變,讓演奏更貼近真實。


非凡的演奏能力及感受

Clavinova琴鍵的擒縱機制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平台鋼琴上的擒縱機制讓琴槌能在敲擊後迅速離開琴弦,避免琴弦震動受到任何干擾。在輕按琴鍵時,此機制帶來微微的敲擊感。有鑑於真實平台鋼琴表現(Real Grand Expression)提供演奏者出色的聲音、觸鍵和踏板經驗,我們決定創造一套可以提供卓越演奏能力、重複性以及反應力、同時不影響演奏的擒縱機制。Clavinova琴鍵可重現此琴鍵底部所產生的擒縱機制效果,如同平台鋼琴,僅有最輕微的琴鍵觸擊才能感受得到。透過調整,這些琴鍵可以提供額外的摩擦,以在不影響演奏的狀況下平衡琴鍵的重複與反應性能。

  琴鍵平衡配重
(搭載於CLP-685)

在平台鋼琴的鍵盤中,為了在琴槌等機械部分中取得平衡,有裝載配重錘*。在CLP-685的鍵盤構造中也有裝載配重錘。透過這個設計, 將88鍵的平衡性微調至最佳狀態, 能夠更加提升極弱 (pianissimo)等極為細膩的聲音表情的表現力。

  88鍵線性漸進式琴槌 --
第一組真實呈現每一琴鍵重量的數位鋼琴鍵盤

(搭載於CLP-685 / 675)

平台鋼琴上的每一個的琴鍵重量都不同,這是因為越靠近高音的音符琴弦都更細、更短;越靠近低音的音符琴弦則是更粗、更長。Clavinova的88鍵線性漸進式琴槌是為了重現此效果而首創之科技,忠實複製平台鋼琴琴鍵彼此在重量上相異的觸感,這讓彈奏的感受和回應與平台鋼琴有驚人地相似程度,讓演奏者獲得更真實的觸鍵經驗。

  天然木質X鍵盤 -- 感受傳統平台鋼琴
(搭載於CLP-645)

研發天然木質 x 鍵盤(NWX)時所應用的獨門專業知識,是來自Yamaha百年來製琴經驗累積。

如同平台鋼琴,天然木質X鍵盤的木材是專門用於樂器製作,經過精心的風乾處理,僅選用每棵樹最好的部份,創造出比一般層壓木更能抵抗彎折和卷翹的鍵盤。

Yamaha 天然木質X 鍵盤具備與Granded Hammer 3X相同的三感應器配置,可精確地感應並且解析鍵盤動作,並給予彈奏者與平台鋼琴非常相仿的回應。您可以藉此生動地展現許多彈奏技巧,如在〈給愛麗絲〉等樂曲中的平滑、流暢樂句或輕巧顫音。

  Graded Hammer 3X鍵盤 (GH3X)
(搭載於CLP-635 / 665GP / 625)

Clavinova鍵盤的彈奏觸感讓人忘卻您在彈奏的是一台數位鋼琴,對於手指彈奏的真實回應以及自然的琴鍵回彈,讓眾多鋼琴家讚譽有加。GH3X利用與平台鋼琴相同的琴槌系統以及無彈簧機制,忠實重現傳統鋼琴在低音區的沈重觸鍵以及高音區較輕巧的觸鍵感受。

  仿真象牙及烏木鍵面--長時間演奏仍樂在其中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我們的手指遠比想像中還要敏感,對鋼琴家來說,琴鍵的觸感尤為重要。NWX鍵盤具備Yamaha自行研發、最高品質的仿象牙材質白鍵,黑鍵則是合成烏木。仿象牙琴鍵鍵面重現傳統鋼琴所使用的真實象牙鍵盤之觸鍵表面質感,搭配高吸收材質,可以避免指頭在歷經數小時的練習後出現的滑手,同時維持理想的質感。超過百年的製琴經驗累積,凝聚為Yamaha獨家的技術,讓琴鍵保有自然和舒適的觸感。除了觸感,琴鍵的外觀以及精緻質地也是其他數位鋼琴無法相提並論的,勢必能讓鋼琴家在首次體驗Clavinoa的那刻起就為之驚艷。



(左圖例:CLP-645)

  鍵盤穩定器--Yamaha獨家機制,強化鍵盤穩定度及耐久度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鍵盤作為將情感從指尖轉換為聲音的重要媒介,它必須在彈奏時能順暢動作,以維持長時間演出所需的卓越觸感。Yamaha之所以將所有88個琴鍵都附加鍵盤穩定器,就是為了提供演奏者自然的彈奏觸感,並強化鍵盤的穩定度及耐久度。

GP感應延音踏板提供真實平台鋼琴的踏板經驗
(搭載於CLP-685 / 675)

延音踏板可以細微地改變鋼琴音色,可提供所有呈現內心音樂想像所必需的手法。

Clavinova數位鋼琴配備有可以持續偵測受壓深度的延音踏板,並且支援半踏,讓演奏者可微調踏板按壓及回復,改變鋼琴音色的深度及特徵。

高階型號配備具有平台鋼琴式圓滑阻力的GP感應延音踏板,從一開始的輕微碰觸、到深深踩下踏板時逐漸轉重,讓演奏者可以習慣踏板細緻微妙的差異。



卓越的音響系統

如傳統鋼琴的全琴體共鳴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Clavinova和傳統鋼琴一樣經過精心校準,搭配揚聲器定位以及琴身材料,確保樂器維持在最佳的共振狀態。為了呈現非常接近平台鋼琴的音色形象,這些樂器在許多地方都配備音色明暗控制(Tone Escapement),讓音樂從揚聲器傳遞至聆聽者的期間不會受困於琴體中。這些CLP600系列高階琴款擁有專門的DSPs、放大器與揚聲器,大大提高聲音的產出品質,確保演奏者聽到的音量和音質完整無暇,同時揚聲器所傳遞出的聲音能完美地同步到達聆聽者的耳朵。

聲音優化器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附在琴體的揚聲器展示出一種現象─在沒有任何動作的狀態下,聲音的音量會因為琴身的共振頻率而提高。相反地,如果在琴身內安裝同樣共振頻率的音管,將會抑制這類型的共振。聲學優化器就是利用此現象而誕生。

唯有Yamaha對於傳統樂器內部聲學的深度瞭解,方能達到這樣的音色進步。

  宛如真實鋼琴、造求清晰音質的揚聲器
(搭載於CLP-685)

CLP-685的揚聲器採用與傳統鋼琴中響板同樣的木材─雲杉木作為材料, 更加貼近真實鋼琴的聲響。


在自家中就能感受音樂廳演奏

  身歷其境的平台鋼琴演奏經驗--耳機也沒有問題!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在Clavinova上首次採用Yamaha先進的雙耳道取樣技術,此技術用以自Yamaha最受尊崇的CFX演奏型平台鋼琴進行音源採樣,利用特製麥克風,擷取人耳能夠辨識的位置訊息以及其他細微差別。這讓音色聽起來渾然天成、完整包覆,您甚至會忘記自己正在使用耳機。

一旦您選擇了Yamaha CFX平台鋼琴音色並且開始使用耳機,雙耳採樣音色將自動開啟,無需額外設定。不論有沒有使用耳機,您可以在家盡情享受演奏平台鋼琴的愉悅經驗。

  立體聲優化--全新的耳機使用感受
(搭載於CLP-600全系列)

使用耳機時,立體聲優化器可以讓使用者享受分散的聲音效果,如同您正面對一台傳統鋼琴。透過立體聲優化器,從傳統鋼琴*取樣的音色聽起來就像來自樂器琴體,提供一個舒適、自然的彈奏經驗,免除使用耳機聆聽彈奏時造成的差異。

* CFX音色使用雙耳道取樣技術。


其他特色

多軌樂曲錄音
(搭載於CLP-685 / 675 / 645 / 635 / 665GP) (CLP-625雙軌樂曲錄音)

Clavinova數位鋼琴配備的錄音功能,觸碰單鍵即可開始錄下您的演奏*,當想要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演奏時,這會是非常好工具。另外,您還可以同時在一首樂曲中錄下最多16個音軌,不同隻手的彈奏內容可被分開錄音,或是用不同的音色重疊相同聲部。

*錄音格式為MIDI,可儲存至USB隨身碟中。如要在電腦上播放錄音資料,則需要相容軟體支援。

USB 音頻錄音
(搭載於CLP-685 / 675 / 645 / 635 / 665GP)

將演奏錄至USB隨身碟中,並可在電腦中儲存或播放、與您的好友分享、或製成CD的音頻檔案*。

*檔案儲存格式為WAV。

  連接USB
(搭載於CLP-685 / 675 / 645 / 635 / 665GP)

將Clavinova與電腦或USB隨身碟連接,以管理資料庫。